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成都祥和云端节能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节能技术推广服务;研发、销售电气机械。(依法须经批准的项...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伍博超
  • 电话:028-85177430
  • 邮件:allan.wzy@hotmail.com
  • 手机:13908004376
  • 传真:028-85193596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什么是电污染?电污染的危害!该如何治理?》
新闻中心
《什么是电污染?电污染的危害!该如何治理?》
发布时间:2016-08-18        浏览次数:292        返回列表

【 《电能污染专题微信大会》

主办:祥和节能集团市场部

承办:成都双赢通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中国节能节电产业联盟(筹)

时间:七月二日(星期六)晚20:30-21:30

参与人数:中国节能节电产业联盟第一圈(500人)、第二圈(500人)、第三圈(500人)、第四圈(131人)以及大咖圈(88人)共计1719人参加。

此次会议请来了祥和节能集团市场拓展部吴柯先生来给大家讲解了电污染专题,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一、什么是电污染?电污染的危害!

 1、电能污染的定义

①电能污染看不着、摸不着,不象工业“三废”,广为人知。

②电能污染感受得到。变压器有噪声,对手机信号的影响,高压线下头痛、恶心……

③电能,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其电能污染存在于它的形成前和形成后的两个过程之中。

 

    电能污染,又叫电污染、电能质量的好坏,其英文名称为Celectricity,是指一切供电和用电装置标准需求以外的电能。

电能污染,是一个相对概念,对这个装置是标准需求以外,而对另一个装置就是需求以内。

 

2、电能污染的种类

    瞬流、浪涌(电涌、瞬变、突波、脉冲)、谐波、三相不平衡、间谐波、电压波动及闪变、涡流、集肤效应、激励震荡、射频干扰、谐震、谐损、铜损、铁损等。

 

3、电能污染的来源

   电能污染分外部污染和内部污染两类。其中,外部污染包括雷达波、无线电波、闪电、雷击、用电客户设备开启所产生的谐波干扰、电压波动、电压闪烁等。

    电能污染分外部污染和内部污染两类。其中,内部污染是因设备陈旧老化,仪器仪表配置不合理等原因引起,包括相位不平衡、功率因数不足、设备开启频繁、干扰谐波、超载、线路设备老化等。内部污染形成电流与配电系统内迂回徘徊。

 

4、瞬流的定义、特点、来源

①瞬流的定义

    瞬流,几乎存在于所有工业用电和民用电的电能系统之中,是高爆发的电能,是交流正弦波电路上电流与电压的一种瞬时态的畸变。主要表现形式是浪涌、谐波、尖峰、间谐波。

 

②瞬流的特点

    超高压,瞬时态,高频次。在微秒级和纳秒级这样极短的时间内,其电压高出正常值的几十到几百甚至几千倍。

 

③瞬流的来源

  一是外部原因引起的,二是内部原因引起的,其中10%-20%是外部原因引起的,如雷电、相邻配电系统运行产生的谐波等;80%-90%是内部原因引起的,是负载的频繁开关和负载的变化引起的,如大功率设备的启闭。

 

5、浪涌的定义、特点、来源

①浪涌的定义

  浪涌又叫突波、电涌、瞬变、脉变,其英文为Electricieal Surgy,是指瞬间出现的超出稳定值的峰值,包括浪涌电压和浪涌电流。

浪涌电压,是指超出正常工作电压的瞬间过电压;浪涌电流,是指电源接通瞬间或是在电路出现异常情况下,产生的远大于稳态电流的峰值电流或过载电流。

 

②浪涌的特点

  产生的时间非常短,属于微秒级,其电压浪涌的峰值超过正常的2倍以上。在瞬间峰值可由几百伏上升到两万伏;浪涌无处不在,普遍存在于配电系统之中。

 

③浪涌的来源

  如果以配电系统为参照物,浪涌可分为系统内部与系统外部两种,系统外部浪涌为雷击浪涌,其它系统的开关操作冲击,约占20%;系统内部浪涌是内部负载操作引起的运行冲击,属震荡型浪涌。重型设备启闭,短路,电源切换,大型发动机启闭都可引起;浪涌电流因电源和电路中其它部分受到本身或外来脉冲的干扰引起。

 

6、谐波的定义、特点、来源

①谐波的定义

    谐波,又叫高次谐波,是指电流中所有的频率为基波的整数倍的电量。一般指对周期性的非正常电量进行的傅里叶级数分解,其余大于基数频率的电流产生的电量,也就是谐波是主电网频率的倍数。

 

    电网频率为50赫兹,3次谐波为3×50赫兹=150赫兹;5次谐波为5×50赫兹=250赫兹,以此类推。

 

    广义的谐波定义是指,由于交流电网有效分量为工频单一频率,因此任何与工频的频率不同的成份,都是谐波,从而产生分数谐波、间谐波、次谐波等说法。谐波,是主频的N倍波。

 

②谐波的特点

    只要电流的形态发生变化,就会产生。典型的谐波源为震流、电弧、磁滞型设备、交流变直流、交流变为电弧。

 

③谐波的来源

    谐波的产生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输配电系统产生的,二是用电设备产生,其中用电设备产生最多。

 

  变压器:因变压器铁心的饱和,磁化曲线非线性,加上设计时考虑经济性,其工作磁密选择在磁化曲线的近饱和线上,造成磁化电流成尖顶波形。

 

    电子装置:如震流器、逆变器、斩波器、变频器等各种交流、直流变流装置,以及双向晶闸管可控开关设备。

 

  用户端的低压电器设备:如电视机、节能灯、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磁炉、计算机、激光打印机、充电器、医疗设备、科研用仪器、调速驱动器等。

 

二、电能污染对设备、仪器的危害

1、共同危害

①干扰通讯设备、计算机系统等电子设备的正常工作,造成数据丢失或死机。

②影响无线电发射系统、雷达系统、核磁共震等设备的工作性能,造成躁声干扰和图像紊乱。

 

③引起电器自动装置误动作,甚至发生严重事故。

④使电器设备过热,震动和躁声加大,加速绝缘、老化,使用寿命缩短,甚至发生故障或烧毁。

⑤导致供电系统功率损耗增加。

 

2、瞬流的危害

瞬流可以破坏任何一种电器,包括任何一种工业电机、敏感电器,如电脑、通讯、证券、广播、航空指挥、军事指挥等。

 

3、浪涌的危害

①在配电系统中的危害,导致机器设备的自动停止和启动、电脑控制系统无理由复位、电机更换、电器设备寿命缩短。

②对敏感电子设备的影响:一是破坏,电压击穿半导机器件,破坏元器件金属化表面层,破坏印刷电路板印刷线路或接触点;二是干扰,数据文件部分破坏,数据处理程序出错,接收、传输数据的错误和失效,原因不明的故障;三是过早老化,输出音质画面质量下降,零部件提前老化,电器寿命大大缩短。

 

浪涌,是现代自动控制设备和信息设备的常见威胁,在数据系统过程中,45.3%是电能质量引起的,而其中浪涌占了90%。

 

4、谐波的危害

    谐波使电能的生产、传输和利用的效率降低,是电器设备过热产生震动和噪声、绝缘老化、寿命缩短,引发故障和烧毁,引发局部并联谐震或串联谐震,造成电容器等烧坏。

 

三、电能污染的抑制与治理的理念和方法

1、治理新观念

①用整体电效节能方案,抑制“瞬流”和“浪涌”污染;

②用整体电效节能方案,变畸变损耗为节能之宝;

③用整体电效节能方案,让客户获最大节电效益。

 

2、治理必备条件

   一是把电能控制在最接近所需的指标范围之内的能力,二是在极短的速度中反应和处理的能力,反应时间要快,把其它产品根本无法看到的、无法侦测到的瞬流和浪涌尖峰,在扬起之前就削掉。三是处理后迅速复原,等待处理下一个峰值的能力。

 

3、装置必须是整体治理,而不是终端治理

    一方面高技术含量的电气设备,即感性和非线型负荷,如数字信号处理系统、数字信号控制系统、流水线自动控制系统等各种生产装置对电能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另一方面,这些高科技设备和装备本身的非线型负荷特性,本身就是一个来重的电能污染源。特别是变频器、UPS、中央空调等冲击性波动性负荷,不仅产生大量谐波,而且造成的电污染更加严重,导致对电网中的其它设备的安全性进一步降低,干扰更加严重,是电网的一大“公害”。

 

4、祥和电效云端控制装置的整体治理特性

    无人值守智能化,人机结合双管控,安装在变压器之前或之后,将外部电污染阻隔在外,将内部电污染抑制,通过促进三相平衡,消除电能污染,而达到既节能,又保护设备,净化电网,实现云端控制,是电力“防火墙”和降低成本的“挖掘机”

 

5、祥和电效云端控制装置的四大优点

    节能减排——可节省电费高达10%-32%。

    保护设备——消除运行停机、停产和损坏风险。

    净化电网——滤除电能污染,实现清洁供电。

    云端监控——电效远距离监管、监测和控制。

 

   对于用户来说,任何节能改造工程或者说节能节电产品的应用,最直接的就是省了多少电,节约了多少钱。这里的“电”与“钱”,从用户角度讲,都是节能节电的最终数据,而传统的电机节能、电梯节能、空调节能、风机节能、变频器节能、永磁节能、LED灯节能、伺服节能等等节能节电技术与产品,往往很难解决这个问题。

 

    因为这些传统的终(末)端节能节电技术与产品,均属于局部节能,对于配电系统内尚未节能的其它设备、仪器、仪表、线路、开关等,因未改善和提高供给配电系统的电能质量,这个引起电能耗损的根源,而有可能因瞬流、浪涌、谐波的增加导致铁损、铜损、线损、振动、摩擦、噪声、发热发烫等耗损,反而增加电能消耗,甚至因电磁干扰影响其它设备的正常运行,从而使总电表的电能读数,与挂表验收数据的明显差异,情况严重的还会出现“节能不省钱”的现象。

 

    虽然节能量的检测与验证过程较复杂,执行的检测标准也可能不一致,再加上终(末)端节能节电技术与产品自身的局部节能特性,有时导致验收的挂表节能数据与用户总电表数据的差异。若没有安装在用户电表后端的新型节能节电技术与产品,则往往难以解决这个问题的。

 

    鉴于此,节能节电服务方或产品提供方,必须坦然面对这个问题,并有效解决。否则,用户会质疑测量或计算结果,进而引发经济纠纷,最终导致用户拒绝支付节能收益或货款的问题。

 

    可以说,任何节能节电项目,都绕不开节电量这个“坎”,不管你把关系处得再好,也只能解决“一时”,不能维持“一世”,用户不可能长期质疑节能量而不面对这个问题,一旦更换经办人或领导者,或时过境迁,节能量的问题又会浮出水面。

 

 

    作为节能节电服务方,牢固树立节能量即是产品也是核心的观念,把为用户创造价值作为“以终(用户)为始”的宗旨,采取不回避、不逃避、不躲避的方式,在签订合同时主动向用户提出这个问题,并就节能量验收方法达成一致之后才签订合同;这才会皆大欢喜。

 

    面对终(末)端节能节电技术与产品的问题,如果能另辟新径,跳出终(末)端节能节电市场,就完全有可能开创出全新的市场,创造出崭新的竞争优势。

 

    祥和节能集团把用电设备、仪器、仪表、线路和开关等看作“人”,如果人之所以患形形色色的慢性病,是因为所吸的空气、所吃的食物(土壤)、所喝的水三种物质被污染的话,那么导致用户配电系统内设备运行“毛病”的根源,除了设备自身的品质性能优势因素外,与设备所“吃”的电能质量高低有关。

 

    祥和节能集团在研制祥和中央节能保护装置的过程中,就牢牢抓住改善和提高用户电能质量这个根本不放,把提高电能质量与治理电能污染相结合,让用户配电系统内的所有设备、仪器、仪表、线路、开关等,所索取的电能均是较为清洁干净的,从而运用移植创新法和整合创新法,将中央空调的产品理念、产品思维、产品安装位置,大胆地移植到节能节电领域,研制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集设备节能、管理节能、缓冲节能,新型集中节能与集中保护节能节电产品,一举开创了节能节电的新领域、新行业、新市场。

 

   让我们在节能减排增效的伟大事业中,相融共生。